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羊羊 提姆

《花落冬陽》遊戲心得(上篇)

已更新:2022年3月16日

這是一個夢想與現實交織的故事,也是一個學著如何往前走的故事。 先說這篇心得會牽涉到與結局相關劇情以及我個人在遊玩過程中的感受,如果你還沒玩過歡迎先體驗過遊戲再來看此篇心得。 又或者你是希望看到心得再考慮要不要購入遊戲的話,那我們就開始吧! 《花落冬陽》是一部由觀象草圖於2022年3月9日發布的戀愛文字冒險遊戲,講述故事的主角謝子臣在住處遇到神秘的靈異事件所展開一段關於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掙扎的故事。

也是關於「選擇」的故事。 一開始是看見有體驗版及喜歡的配音員團隊嗓音不甜也有春天及朋友推薦裏頭有可愛的柴犬才注意到這部作品

這是一款關於現實與理想交織的作品,裏頭的許多幕也讓我感到有所共鳴甚至是有所觸動

感謝製作團隊及配音員們與參與的創作者們共同創造出這麼好的作品! 先來說說故事的男主角——謝子臣。 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很理性甚至有點不近人情,看到試吃餅乾的橋段時我想說這個餅乾的標準也太高了吧?烤的口感、杏仁的分布程度……等等的,但可以感受到謝子臣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會有種屬於自己的堅持。 子臣給我的感覺在前期是稜角分明甚至會不小心劃傷人的尖銳,但當故事走到中期後期,我們逐漸可以看見子臣的過往以及對於自己現在所堅持所謂的「夢想」所產生的焦慮不安,他始終一直都在尋求一個「證明」。 不論是他當初為了成為作家這間事情與父親鬧翻,與語萱一同搬出來住後不斷地埋首寫作、投稿想要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對的,還是在語萱離開之後,想要完成當初和語萱的「約定」進而不斷地「寫作」卻也讓自己迷失其中。 而在與芊帆有關的故事線中,其實可以看到子臣有感受到芊帆對他的好感與善意,但能看出他是感到害怕的,他仍然困在「過去」裡,從一開始的試吃餅乾到後來「共同是追逐夢想的夥伴」慢慢到願意展現出自己的脆弱,不過要跨出那一步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對於在芊帆線的謝子臣來說更重要的反而是學習去「信任他人」與學著「接納自己」。 當子臣覺得「自己」仍然跨不過去時,會把自己關起來將他人對他的好意全部隔絕在外,於是他選擇拒絕芊帆、推開少峰、遠離妹妹子璇與父親,到最後不再提起自己的「夢想」。 成為平凡的上班族又或是與芊帆漸行漸遠成為兩條平行線。 不論如何,這都是他的「選擇」。 而當他學著去「信任他人」與學著「接納自己」時,他才有辦法去「看見」他人給予自己的關心與愛,當被自己困住時這些聲音與鼓勵是進不去的心裡的,甚至會抗拒這些關心,因為對他來說他會害怕這樣的自己回應不了這些關心與善意對他反倒成為了壓力。 當你的世界在自己的視角裏只剩自己一個人時,人只會牢牢抓住你擅長的事物,因為那是僅有的依靠,失去它彷彿就什麼也沒有了。 對謝子臣而言,我想就是寫作了。 但正也因為是一個人,所以容易鑽牛角尖。 雖說子臣給人的感覺比較偏理性,但其實內在就像是個渴望被認可的孩子。 其實在他身邊的人,都用各自的方式「關心」著子臣。 以本作兩條的感情線而言,我自己覺得芊帆線的子臣顯得被動,芊帆給我的感覺很積極,在子臣卸下心防後陪著子臣面對他的脆弱 直到最後才比較能夠看見自己對於未來的方向與想做的事,也終於選擇對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心——與芊帆告白。 子臣的成長我反而在雪見線看得比較清楚,如果說芊帆線的子臣要學習的是「信任他人」與學著「接納自己」的話,在雪見線的子臣反而是要學著如何「面對過去」與「往前進」。 在故事中,能見到子臣以自己的角度作出許多決定,包含為了寫作拚出成績和語萱的互動轉為冷淡進而讓雙方有所爭執又或者是為了避免自己拖累芊帆,選擇疏遠她劃清界線再者是在雪見線裏選擇延長租約希望雪見想起與語萱有關的回憶,這些為了對方好的舉動反而傷害到了她身邊所有愛他的人。 在雪見線的最後,透過芊帆的提醒,讓他想起了現在該在意的人與放在心上的事——他一直沒有好好和語萱道別導致自己不斷在雪見的身上尋找著語萱的影子。 語萱已經離開了,但拉著語萱不願放手的也是他。

而雪見,就像一面潔白無瑕的鏡子,赤裸地映照出他不願去看見的那個自己。

最後,對於《花落冬陽》的心得

當初有看到部分配音員們試玩《花落冬陽》體驗版整個過程很歡樂!加上有事先玩過體驗版其實對後續的劇情如何和配音員們會如何演繹其中的角色感到非常的期待!


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說,《花落冬陽》是一個夢想與現實交織的故事,也是一個學著如何往前走的故事。


剛好自己在近期也遇到一個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感到迷茫,甚至對自己抱持的夢想感到懷疑的階段。


也曾希望透過創作跟更多人分享故事,但也因為對自己的創作感到懷疑甚至迷失了方向而暫時停止了寫故事。


或許是《花落冬陽》的故事剛好是與創作有關的題材,讓我有所共鳴,又或許是故事中角色的互動讓我在某些段落彷彿見到了自己內心某一塊深埋在角落的情感,以至於讓我的情緒能夠適度地透過哭泣釋放出來。


我個人比較偏愛雪見線的真結局。

子臣鼓起勇氣面對過去,與語萱和雪見在夢裡告別,兩人共同推了他一把要他往前走那幕讓我每看一次就掉淚一次。


至於關於遊戲的中文配音聽下來的相關感想就留待下回再跟各位分享囉!

13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花落冬陽》遊戲心得(下篇)

晚安,來分享《花落冬陽》中文全語音及配角們的心得,一樣會有相關劇情唷還沒遊玩過的可以之後再回來看這篇心得,那我們開始吧! 開始之前先提醒一下,這是我個人主觀的感受,每個人對於遊戲的體驗跟對於配音的感覺都有所不同,你的感受與你的體驗都是屬於你的並真實存在,請以自己的感受為主,不用誰要說服誰。 如果說文字是讓角色有了溫度、繪圖讓角色有了形象,那麼配音員對我來說就是賦予這些角色靈魂的人。 在《花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