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羊羊 提姆

《花落冬陽》遊戲心得(下篇)

晚安,來分享《花落冬陽》中文全語音及配角們的心得,一樣會有相關劇情唷還沒遊玩過的可以之後再回來看這篇心得,那我們開始吧! 開始之前先提醒一下,這是我個人主觀的感受,每個人對於遊戲的體驗跟對於配音的感覺都有所不同,你的感受與你的體驗都是屬於你的並真實存在,請以自己的感受為主,不用誰要說服誰。 如果說文字是讓角色有了溫度、繪圖讓角色有了形象,那麼配音員對我來說就是賦予這些角色靈魂的人。 在《花落冬陽》裏,我很喜歡角色互相產生衝突的時刻,有時候真心話彷彿就是要在那樣的時刻才有辦法說出。 雖然看到衝突的當下,我都會想要逃離現場就是了。 首先是由連思宇老師所配音的夏芊帆。

連思宇老師所配音的夏芊帆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給我一種這個角色很陽光很正面積極的女主角,但是當芊帆線走到中後期,那場子臣病倒了她在一旁照顧他,看到子臣一直刻意地疏遠她使得她再也受不了這種相處方式因而跟子臣對質時,情緒整個爆發出來,看到芊帆在面對子臣對她的回應的那種錯愕、失落、甚至感覺到自己被對方狠狠推開很受傷的感覺。 那幕在照顧子臣時,把自己的感受與感覺自己不被信任的失落和受傷一口氣爆發出來與怕自己又打擾子臣休息的將情緒收回來說自己先去冷靜的段落讓我對連思宇老師的配音感到印象深刻。 到後來在摩天輪上收到了謝子臣對這段感情的答覆,那種其實心底有了答案還要強裝鎮定並且鼓勵他往前邁進的的聲音有種令人心疼的感覺,而在雪見線裡的芊帆則是有了屬於她的步調,踩著她的步伐朝著夢想前進,也適時地透過自己的故事提醒了子臣當下應該在意的事情,彼此就是互相鼓勵的夥伴。 再來則是由林沛笭老師所配音的雪見。 林沛笭老師所配音的雪見給我有一種調皮雪精靈的感覺,少女的聲線很可愛,帶著語萱與子臣記憶誕生的她,一路看著子臣跌跌撞撞走過來的她一方面也不斷希望知道自己是誰,那種掙扎不安焦慮在子臣有意無意地想從她身上尋找語萱有關的一切甚至希望她就是語萱的那刻起,讓雪見內心對於子臣情感的矛盾讓她陷入了混亂也為此感到痛苦,表現出「自己在意的人在意的不是自己,而是過去某個人的影子」那種悲傷與憤怒,猶如一場暴風雪,而在風暴中並沒有子臣只剩雪見孤身一人而已。 跟子臣在回家後的那場對質,一開始聲線轉冷喊著謝子臣的名字到後來質疑子臣擅自為兩人做的決定那種悲傷中帶點憤怒的感覺,以及因為地縛靈的緣故那句「就到這裡了喔,我過不去了。」很平靜,點出了事實,卻也將一股悲傷的氛圍提升到了高點,對比之後因為緣物能夠踏出區域限制那種帶著點遲疑害怕但又些雀躍的感受成為強烈的對比。 誤傷子臣的那種驚慌感與要求子臣放手而後獨自離去的悲傷又或者是害怕自己不再是自己的的那種不安,到最後受語萱所託再次回到她與子臣相遇的起點——那間承載著許多回憶的房間。 最後,那句對於子臣心願的提問與淘氣的笑容以及與語萱相視後,共同推了他一把,看著他堅定地往前走並說道:「那個傻子可以俐落地走了呢!」搭配著適時響起《等待陽光灑落》與兩人給予的祝福,讓我每次回顧都會哭一次。 接著是由楊詩穎老師配音的謝子璇。 楊詩穎老師配音的謝子璇著實呈現出夾在父親與哥哥之間的為難感,她很重視家人,不斷嘗試讓哥哥子臣跟父親的關係有所改善,心思細膩,不過如果站在子璇的角度來看,這兩個男人不善言辭甚至有點放不下面子,夾在家人之間的她著實令人感到心疼 楊詩穎老師將子璇在面對兩個最愛的家人發生爭執時那種心痛的感覺展現了出來。


以及由連宓均老師所配音的何語萱。 連宓均老師所配音的何語萱在故事裡出現的次數不多,但她卻是整個故事的起點。 作為一路以來支持子臣的角色,我認為是子臣在離家之後唯一的精神支柱,我們不斷透過子臣的回憶以及周遭親友的描述去認識何語萱,在語萱離去之後,也藉由子臣逐漸將自己封閉起來看得出她的離開對於子臣造成的打擊,直到雪見線中,透過雪見送出的那份「蘋果派」以及在最後的夢境裡,讓她和雪見再次與子臣相遇,並且讓子臣獲得再次往前進的動力。 接下來則是由王辰驊老師所配音的羅少峰 其實第一眼看到少峰時就被衣服吸引了,一路看少峰給予子臣的支持真心覺得雖然子臣嘴上會說著孽緣,但沒有少峰我想子臣不會一路堅持到現在,看著子臣為了自己的夢想以及的語萱離開而變的委靡不振甚至失去當初一開始的初衷,我想身為兩人共同好友的少峰 都看在眼裡,真的是子臣不可多得的好友 他也用著自己的方式在替離開的語萱照顧著這個已相識多年的好友,在子臣身處低谷時仍給予幫助推他一把,甚至是試圖罵醒他,我覺得他也是子臣的貴人吧。 對我來說在聽到王辰驊所配音的羅少峰時,配著台詞有種說不出來的親切感 那種會為你兩肋插刀赴湯蹈火在你陷落某個低谷時會直接點破一針見血的戳你,但其實本意是希望你能面對並再度往前走的朋友。 期待子臣與少峰過去的特別篇的故事! 讓我們緊接著把聚光燈照向子臣周遭的鄰居及親友們吧! 首先想介紹的是穆宣名老師所配音的莉莉以及喬資淯老師所配音的蘇嘉成。 莉莉與嘉成兩位是來自原創漫畫《來自伊甸園的耳語》期待之後有以這兩位為主題的遊戲作品! 穆宣名老師所配音的莉莉給人一種活潑的感覺,但在面對嘉成(嘉嘉)那種毫不留情地吐槽那種你一言我一語的互動一直覺得很有趣!


喬資淯老師所配音的蘇嘉成我覺得是除了少峰外,與子臣有最多互動的角色了。 有特殊體質的他對於這樣的人與事件想必是見多了,被誤解被排斥但又在有所求時作為第一個被尋找的對象。 其實是個刀子口豆腐心的角色,雪見的事也默默留了個心眼,在子臣為此愈陷愈深時也試著點醒他不要為此執迷不悟,整體來說給我的感覺是個外冷內熱的好鄰居。 接著是由張乃文老師配音的楠希姊。 我是第一次聽到張乃文老師配姊姊的聲線,自己接觸的動畫作品張乃文老師都比較是少年的聲線,所以對我來說蠻新鮮的! 期待在之後的楠希姊的個人篇章有更多互動,之後如果有更新了會回來補充這個部分的內容。

再來則是鈕凱暘老師所配音的房東黃尚。 黃尚其實跟子臣的互動不多,整體聽下來比較偏沉穩男性的聲音,適時地關心著房客的狀況,是個好房東。 但我個人蠻喜歡他在談到貓時,給人有一種「生命自有出路」的感覺,在聽EXTRA感謝語音時反而被那句「花落冬陽有許多分歧路線但人生沒有讀檔重來,希望你能謹慎面對每一個選擇。」 我想這也是我會喜歡這類型遊戲的原因之一,因為你有機會重來也有機會去探索不同選擇所產生的可能性吧。 但人生不同,許多選擇在事過境遷之後,偶然想起當初的選擇,有時不免會對另一個未被選擇的選擇感到好奇,但我們也看不到做出另個選擇的結果了,我想這也是人之所以都是獨一無二的原因吧。


冬陽時光由江志倫老師配音的莫雲。 我覺得莫雲的人生觀跟閱歷真的很特別,每一次反問主角的問題都會讓我不禁開始思考對於不同想法的其他可能性,畢竟,為什麼不呢? 不過第一次聽到江志倫老師配莫雲的聲線我自己覺得讓這個角色在表達上面有種與眾不同的感覺,許多部份也不把話說破,反倒是透過反問的方式來進行互動,刺激討論及思考。 最後則是由馬國堯老師配音的謝金龍。 其實看到父子衝突那段自己感觸很深,以前總覺得不被理解而產生衝突甚至拒絕溝通,但自己也是在某次衝突後跟父母把心結講開,理解父母的關心方式,關係才比較有改善。 其實金龍也用他的方式在關心著子臣,但有些話也不太會說出口,也會關注出版或小說界的相關動態之類的,反而子璇成為父子倆溝通的橋樑。 既然從謝子臣開始,那麼也從謝子臣作為一個小小的結尾吧。

由蔣鐵城老師所配音的謝子臣,讓我們一路看著他為了自己的夢想離家,歷經了不同道路上的選擇走上了一條不同的道路。 看見了他在追夢道路上的迷惘、懦弱、憤怒、懊悔、糾結與釋然。 「那些放得下的與放不下的,都將成為他的一部份。」 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也很期待在經歷過這一切的子臣出場呢,或許正是因為子臣經歷過這些,在遇見後輩或周遭親友有類似的徬徨或迷惘時,給予建議。 這一切都將化做他向前邁進的養分的! 對我而言,《花落冬陽》是款特別的作品。 不論在劇情或人物的塑造上都多多少少讓我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 每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用自己的步伐朝著不同的方向行進著,或許在這階段的我正在經歷類似的追尋過程,所以特別有共鳴,也讓我能有力量繼續前行。 這次有關於《花落冬陽》分享到這邊就結束了。 那麼,我是提姆,我們下回再見!

8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花落冬陽》遊戲心得(上篇)

這是一個夢想與現實交織的故事,也是一個學著如何往前走的故事。 先說這篇心得會牽涉到與結局相關劇情以及我個人在遊玩過程中的感受,如果你還沒玩過歡迎先體驗過遊戲再來看此篇心得。 又或者你是希望看到心得再考慮要不要購入遊戲的話,那我們就開始吧! 《花落冬陽》是一部由觀象草圖於2022年3月9日發布的戀愛文字冒險遊戲,講述故事的主角謝子臣在住處遇到神秘的靈異事件所展開一段關於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掙扎的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