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羊羊 提姆

動畫電影《企鵝公路》的心得

各位晚安,我是提姆 今天跟各位分享的是動畫電影《企鵝公路》 《企鵝公路》是由森見登美彥所寫的小說,於2018年改編為動畫電影 故事講述男主角青山所居住的小鎮,在某天突然出現了大量的企鵝,於是他與朋友內田以及同班同學濱本開始針對一連串發生在小鎮上的奇特事件展開調查,偶然間發現與一位看牙醫時認識的大姊姊有關,因而展開一段奇特的旅程……

青山是個富有實驗精神的孩子,對於未知事物抱有探索的熱情,或許是深受同為研究者的父親的影響,他的每本不同研究主題的筆記本裡記錄大大小小的、各式各樣的圖表及嘗試去找到答案的過程。 各種嘗試、反覆實驗、手作實驗器材……在這些部分可以看到青山有著與其他同學不一樣的「成熟」感,但在希望自己能快快長大這點,又展現出他「可愛」的一面。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觀賞《企鵝公路》這部作品了。 比起第一次觀賞時單純專注在成群的可愛企鵝以及神祕的大姊姊上,這次我更能跟著青山一起度過這一個奇特的暑假。 我喜歡故事裡青山一家的互動,作為研究者的父親引導著青山思考,同時也鼓勵著他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並不是單純的給予答案,也適時的提醒他吃飯休息的重要,看來青山未來可能是個為了研究容易廢寢忘食學者呢! 大姊姊則是故事裡最為特別的存在了。 「她」與青山共同尋找答案的過程,看著青山解著關於「她」的謎題,當謎底被揭開的那刻,似乎就如同故事裡那條沒有盡頭的河流一樣,大姊姊就是這趟奇特旅程的奇點與終點。 「探索未知」是趟永無止境的旅程,不論是對於世界的探索,還是對於自己內在的探索皆是如此。 有時候我會想;「自己是在甚麼時候漸漸失去了對於事物到好奇心與求知慾?」 我想是因為自己對於未知的不安及焦慮,促使自己選擇了尋找「標準答案」來降低風險,但標準答案適不適合自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看完這部作品後,發現自己大多時候總是困在「自己給自己的標準答案」中,彷彿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也不再願意去嘗試,便認定這就是「答案」了。 忽略的其他「探索」的可能性,但對我來說,今年的自己比較敢去「摸索」這些以往對我較為「未知」的領域,或許,是單純的不甘心止步於此,再一次面對了內心對於「不確定」感到不安,甚至開始自我否定的這頭怪獸。 雖然今天只是小小地朝著牠踏出了一步,有時還有可能因此受傷,但我覺得自己總有一天能夠走近牠的身旁,跟牠好好相處。 那麼,今天的心得分享就到這裡,先預祝各位平安夜快樂以及聖誕快樂了! 我是提姆,我們下回見!

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